鸦宜铁路




body.skin-minerva .mw-parser-output table.infobox caption{text-align:center}























































鸦宜铁路




概覽
營運地區
 中华人民共和国
服務類型
客货两用
目前狀況
使用中
起訖站点
鸦雀岭站、小溪塔站
线路总数
单线铁路
主要車站

鸦雀岭站、宜昌东站、宜昌站
技術數據
线路長度
36公里
軌道標準
1435毫米(标准轨)
閉塞類型
自动闭塞
電氣化方式
接触网供电:50 Hz 25,000V
运营信息
營運時期
1973年6月至今
运营单位
武汉铁路局




路線圖





圖例




























































































Up arrow 焦柳铁路往月山站方向









鸦雀岭站














Right arrow 焦柳铁路往柳州站方向









红土站








新昌站














Left arrow 汉宜铁路往汉口站方向









宜昌东站














Right arrow 宜万铁路往万州站方向









宜昌站









往小溪塔站方向












鸦宜铁路,前身为鸦官铁路,是焦柳铁路的一条支线,连接焦柳铁路上的鸦雀岭站与宜昌市区的宜昌站。全线共设鸦雀岭、红土、新昌、宜昌东、宜昌、小溪塔6个车站。



历史


焦柳铁路于上世纪60年代末全面动工。与此同时,为了确保葛洲坝水利枢纽、核工业部827厂、六机部宜昌403厂等三线建设工程的物资运输需要,计划修专用铁路支线直抵葛洲坝工地。湖北省为了配合兴建宜昌钢铁厂(设计选址建在宜昌县小溪塔)和开发该厂原料基地官庄铁矿,要求将该铁路支线延伸至宜昌县官庄,故将这条鹊岭至庄的铁路支线定名为鸦官铁路


鸦官铁路东起焦柳铁路鸦鹊岭火车站,经红土、新昌、花艳、宜昌、小溪塔至官庄,全长58.3千米,1970年6月18日动工。鸦鹊岭至宜昌市区38.3公里一段,于1971年7月28日完成铺轨,11月28日由国家验收,正式交付襄樊铁路分局管理,12月8日开始营运;宜昌市区至官庄段则于1972年10月铺轨至终点,未交付营运,至此,鸦官铁路全线建成。其中宜昌至小溪塔的12公里一段,曾租给葛洲坝工程局使用。1973年6月3日办理验收交接手续,7月1日全线正式交付襄樊铁路分局营运。[1]


1988年,因宜昌钢铁厂停办,小溪塔至官庄段铁路连同官庄车站一并撤除,鸦官铁路也因而改称鸦宜铁路


1998年,襄樊铁路分局对小溪塔线路进行升级改造。至2000年,鸦宜铁路客运只开通至宜昌站36.6千米,货运开通至小溪塔49千米[2]


2010年12月22日,宜昌东站(原花艳站)开通运营,宜昌站的客运功能逐步转移到该站,至2012年7月1号起已无旅客列车停靠宜昌站。



规划改造


宜昌东站至小溪塔站之间约21公里的铁路有改造计划,设9个车站,以单线内燃机车牵引定制观光车运行,目前尚未动工。[3]



参考资料





  1. ^ 王念时. 《宜昌记忆》:宜昌的“330” 葛洲坝工程背后你不知道的事(四). 三峡广电网. 宜昌三峡广播电视总台. [2018-01-19]. 


  2. ^ 宜昌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宜昌市志 1979-2000 上. 北京:方志出版社. 2012年12月: 380. ISBN 978-7-5144-0476-0. 


  3. ^ 宜昌东至晓溪塔既有铁路综合改造城市交通工程公众参与环保公告(第二次) - 环境单位承接项目公示 - 宜昌市环境保护局. 宜昌市环境保护局. [2018-01-18].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澳門輕軌系統

水泉澳邨

Indian Fores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