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是真的 (電影)




body.skin-minerva .mw-parser-output table.infobox caption{text-align:center}

























































假如我是真的
If I Were for Real

If I Were for Real(1981).jpg
基本资料
导演
王童
监制
龔金昇、江顯成
制片
馮至甲
编剧
李守成、姚明德
原著
沙叶新《假如我是真的》
主演
譚詠麟、胡冠珍
配乐
陳信義
摄影
林鴻鐘
剪辑
謝義雄
制片商
永昇影業有限公司
产地
臺灣 臺灣
语言
華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81年8月21日 (1981-08-21)

















《假如我是真的》(英文:If I Were for Real)是1981年發行上映的台灣電影,由王童所導演[1]。其故事改編自沙叶新的同名劇本,描述中國大陸文革之后官僚特权、走后门等荒謬情況,由譚詠麟、胡冠珍主演。該電影獲得第18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獎及最佳改編劇本獎,譚詠麟亦憑此片得最佳男主角獎[2]




目录






  • 1 歷史


  • 2 劇情


  • 3 配樂


  • 4 獎項


  • 5 參考資料


  • 6 外部連結





歷史


假如我是真的》起初在香港被香港政府禁映,理由為「影響與鄰近地區關係」;至1989年六四事件前才解禁。



劇情


一位上山下鄉的青年李小璋(譚詠麟飾)回鄉探望未婚先孕的女友(胡冠珍飾),并希望和她尽快完婚,但因为没能回城而被其女友的父亲阻止。李小璋在一次机缘巧合,趁机冒充北京来的高干子弟看话剧《钦差大臣》,被话剧团团长认定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副总李达的儿子,受到上海市文化局局长、上海市副市长、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夫人等眾人巴結。为了能够回城,李小璋決定詐騙高幹;最后被識破,被捕入獄。李小璋的女友知道和他结婚无望,投江自尽;李也在狱中割腕自尽,死時牢房牆上寫著「假如我是真的」。



配樂


假如我是真的》之同名主題曲由鄧麗君主唱。



獎項



































主辦單位
獎項
受獎者
階段/結果

第18屆金馬獎
最佳影片
《假如我是真的》
獲獎
最佳男主角

譚詠麟
獲獎
最佳改編劇本

張永祥
獲獎
最佳美術設計

王童
提名
最佳攝影

林鴻鐘
提名


參考資料





  1. ^ If I Were for Real. Trove. [2013-10-13]. 


  2. ^ The People Are Missing: The 25th Taipei Golden Horse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and 40th Golden Horse Awards). Senses of Cinema. [2013-10-13]. 




外部連結



  • 開眼電影網上《假如我是真的》的資料(繁体中文)


  • 香港影庫上《假如我是真的》的資料(繁体中文)


  • 时光网上《假如我是真的》的資料(简体中文)


  • 豆瓣电影上《假如我是真的》的資料 (简体中文)


  • 爛番茄上《假如我是真的》的資料(英文)




  • AllMovie上《假如我是真的 》的资料(英文)


  • 互联网电影数据库(IMDb)上《假如我是真的 》的资料(英文)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澳門輕軌系統

水泉澳邨

Indian Forest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