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輕軌系統














body.skin-minerva .mw-parser-output table.infobox caption{text-align:center}



































































澳門輕軌系統
葡萄牙語:Sistema de Metro Ligeiro de Macau
英语:Macau Light Rapid Transit System
(Macau LRT System)



Metro Ligeiro de Macau.png
概覽
營運地區
 澳門
服務類型
輕軌運輸
车站总数
氹仔線:11個
澳門半島線:10個
起訖站点
關閘
正線总数
3條
主要路線
海洋 - 氹仔碼頭
路線等級
輕軌
主要車站

蓮花口岸、
機場、氹仔碼頭
技術數據
路線長度
氹仔線:9.3公里
軌道標準
膠輪路軌系統
动力方式
第三軌供電 750V
車輛基地
計劃興建總數11個:
澳門半島6個,氹仔5個
运营信息
營運時期
氹仔線:預計於2019年
运营单位
港鐵(澳門)(2019年-2023年)
澳門輕軌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後)
網站
http://www.git.gov.mo




路線圖



各期工程完成後的路線走向(模擬)圖










澳門輕軌系統(葡萄牙語:Sistema de Metro Ligeiro de Macau英语:Macau Light Rail Transit System (Macau LRT System))是澳門的鐵路運輸系統,也是澳門的第一條鐵路。第一期主線工程於2012年2月動工,預計首期氹仔段於2019年通車[1]


截至2018年,原訂於2011年投入運作的澳門輕軌第一期路線仍然未能完工,且澳門半島內港線、路氹北延伸線等路線至今未有任何投資估算及完成時間。與世界上類似的工程不同,澳門輕軌工程在動工前並無評估好預算和效益,造成完工無期、邊做邊改、預算無法封頂等亂象,澳門輕軌也因而被稱為「世紀大白象」[2][3][4],而這些亂象至今沒有人負責[5]




目录






  • 1 系統概要


    • 1.1 未來發展




  • 2 路線規劃


  • 3 工程進度


    • 3.1 詳細列表


    • 3.2 正進行工程




  • 4 路線


    • 4.1 第一期工程


      • 4.1.1 走線




    • 4.2 第二期工程[35]


    • 4.3 石排灣線 [37]


    • 4.4 延伸橫琴線


    • 4.5 未來規劃




  • 5 車站設施、服務及特點


  • 6 列車


  • 7 興建原因


  • 8 歷史


    • 8.1 時序




  • 9 爭議


    • 9.1 第一期新口岸段之爭議


    • 9.2 黑沙環走線爭議


    • 9.3 輕軌一期工程持續超支




  • 10 參考文獻


  • 11 參見


  • 12 外部連結





系統概要


澳門輕軌系統現階段已完成規劃的只有往來海洋站至氹仔碼頭站的氹仔線,全長9.3公里,共11個車站;車廠工程正在興建,主線工程則於2012年2月21日[6]在氹仔率先動工,然而由於受輕軌車廠工程嚴重延誤影響,預計氹仔段最快需在2019年才有望通車。項目造價由2009年估算的75億增加至2011年預計的110億[7],及後2012年9月再增加至142.73億[8]



未來發展



  • 2013年4月20日,工務局城市規劃廳長劉榕表示,為配合廣珠城軌拱北站已通車,當局正研究輕軌第一期由關閘站延伸至青洲站[9],作為澳門半島第2個通往珠海的關口。

  • 2013年12月23日,交諮會委員鄭煜建議,除爭取輕軌氹仔客運碼頭至海洋花園段首先通車外,亦建議盡早研究將輕軌延伸至石排灣公屋群甚至路環[10],發揮輕軌氹仔段的最大效用,解決石排灣公屋群住戶的出行需求。

  • 2014年1月18日,在石排灣線可行性研究公衆座談會上,居民除關注能否延伸路環外,更有市民希望進一步延伸至黑沙海灘[11][12],方便居民、旅客出行,運建辦技術顧問林瑞海表示會綜合分析意見,按實際情況考慮延伸路環、黑沙的需要。

  • 2018年1月5日,運建辦提出全新輕軌路線(東線),由關閘經新城A區到達氹仔北安碼頭,並於短期內展開研究,澳門半島線則仍未有動工時間表。[13][14]



路線規劃






















































































預定通車時間
路線
起訖站點
長度(公里)
車站數
目前狀態
備註
2019年
第一期(氹仔段)
海洋 氹仔碼頭 9.3 11 現正進行車廠興建、路軌舖設、車站內部裝修及機電安裝工程[15]

時間未定 第一期 關閘口岸 氹仔碼頭 21 21 規劃設計中[16]

第二期 關閘 媽閣 4.5 6/7 規劃中
石排灣線 蓮花口岸 石排灣 1.6 3 興建中[17]

延伸橫琴線 蓮花口岸 橫琴口岸 3.3 3 深化研究及設計中
港珠澳大橋人工島口岸專線 港珠澳大橋口岸 外港碼頭 3 規劃中
澳氹東軸線 規劃中
氹仔北線 規劃中


工程進度


@media all and (max-width:720px){.mw-parser-output .tmulti>.thumbinner{width:100%!important;max-width:none!important}.mw-parser-output .tmulti .tsingle{float:none!important;max-width:none!important;width:100%!important;text-align:center}}




建設中澳門輕軌機場段




氹仔口岸段偉龍馬路高架橋




氹仔口岸段北安大馬路高架橋




路氹城段體育館大馬路橋墩




詳細列表


澳門半島段
























工程內容
動工日期
預計完工
目前進度
備註

[18]媽閣交通樞紐地下連續牆建造工程
2013年2月18日 2014年4月24日 已完工 澳門半島線南段

[19]媽閣交通樞紐建造工程
2015年1月14日 2018年11月13日 進行中 澳門半島線南段

氹仔及路氹段






















































































































































工程內容
動工日期
預計完工
目前進度
備註

[20]輕軌系統一期車廠地段平整工程
2009年8月24日 2009年12月22日 已於2009年12月21日完工 車廠建設

[21]輕軌一期車廠地基建造工程
2011年11月23日 2012年12月7日 已完工 車廠建設

[22]輕軌一期車廠上蓋建造工程
2011年9月 2015年6月 停工中
政府已與承建商達成共識,和解解約
車廠建設

[23]澳門輕軌氹仔市中心段建造工程
2012年2月21日 2015年4月24日 進行中
部分路段完工道路解除


[24]澳門輕軌路氹城段建造工程
2012年6月13日 2015年3月31日 進行中

[24]澳門輕軌氹仔口岸段建造工程
2012年6月13日 2015年4月23日 進行中
部分路段完工道路解除


[25]氹仔柯維納馬路交通樞紐第一期建造工程
2012年8月7日 2014年12月4日 進行中 氹仔市中心段

[26]輕軌橋墩建造工程
2013年4月 已完成 氹仔段

[27]輕軌高架橋面預製件吊裝工程
2014年3月12日 進行中 氹仔段

[28]「機場站」車站建設工程
2014年6月30日 進行中
站體已平頂
氹仔口岸段

[29]「氹仔碼頭站」車站建設工程
進行中
正進行行人天橋建設
氹仔口岸段

[30]「排角站」車站建設工程
2014年8月4日 2015年8月 進行中
正進行建設車站上蓋
氹仔市中心段

[31]「科大站」車站建設工程
2014年9月15日 進行中
正進行行人天橋建設
氹仔口岸段

[32]「東亞運站」車站建設工程
2014年9月24日 進行中 路氹城段

[33]「運動場站」車站建設工程
2014年9月25日 進行中 氹仔市中心段
「馬會站」車站建設工程 進行中 氹仔市中心段
「海洋站」車站建設工程 進行中
正進行行人天橋建設
氹仔市中心段
「路氹東站」車站建設工程 進行中 氹仔市中心段
「路氹西站」車站建設工程 進行中 氹仔市中心段
「蓮花口岸站」車站建設工程 進行中 氹仔市中心段


正進行工程



















預定完工時間
預定通車時間
項目名稱
起訖
長度
車廠
2016年底[34]
2019年
  氹仔線

氹仔碼頭 - 海洋
9.3公里 氹仔車廠


路線




第一期的路線走向(模擬)圖




各期工程完成後的路線走向(模擬)圖



第一期工程



輕軌第一期工程只會建設一條路線,運輸基建辦公室於2009年10月17日提出《澳門輕軌系統第一期2009興建方案》。方案提出的路線總長度為21公里,包括2.1公里隧道段。車站數目21個。媽閣站、西灣站是地底車站;南灣站及海洋站是地面車站;其餘車站是高架車站。配電站總數為4個。列車調度區位於友誼大馬路及友誼大橋之間的直線段,作為澳門半島日常列車調度及停泊緊急事故列車。



走線


路線為雙向行車軌道,設21站。
澳門段由關閘起,經馬場北大馬路進入黑沙環區的核心範圍,經由友誼大馬路離開黑沙環區,沿着海港前地至外港碼頭後設站,再接回友誼大馬路後至金蓮花廣場,然後進入孫逸仙大馬路、新填海B區設科學館站,經城市日大馬路往藝園站,再順着亞馬喇圓形地進入南灣站,穿入地下隧道在何鴻燊博士大馬路設西灣站,再繞西灣湖景大馬路至媽閣站後進入西灣大橋。


氹仔段自出西灣大橋後設海洋站,在柯維納馬路上設馬會站,右轉至運動場道設運動場站,在望德聖母灣大馬路鏡湖醫院氹仔醫療中心前設排角站,右轉入新城大馬路上設路氹西站,直行左轉至蓮花路設蓮花口岸站,直行左轉至體育館大馬路近網球路設東亞運站,直行至新濠天地設路氹東站,右轉入霍英東博士大馬路後左轉出機場大馬路,在澳門科技大學室內運動場對開設科大站,再沿機場大馬路、飛機場圓形地、偉龍馬路行駛,於澳門國際機場設機場站,最後直行往左拐近北安圓形地設氹仔碼頭站。


第一期新口岸段走線引起極大爭議(下詳)



第二期工程[35]


輕軌第二期工程為一條穿梭澳門半島西北區、內港區的路線,總長度約5公里,沿澳門半島西部往來關閘及媽閣。雙向行車軌道。本路線通車後,實現澳門半島內的輕軌環狀線。


走線[36]

第二期由關閘站起,過渡至地底後沿白朗古將軍大馬路南行,經林茂海邊大馬路抵達內港,再繼續南行至媽閣站,沿途設七車站。



石排灣線 [37]



輕軌石排灣線工程為一條連接路氹邊檢大樓、離島醫療綜合體及石排灣公屋群的路線,總長度約1.6公里,以架空設計,設3個車站,雙向行車軌道。


走線

以蓮花口岸站作起點,至路氹連貫公路後於離島醫院西面設離島醫院站,後前往位於石排灣馬路的石排灣終點站,預留延伸至路環的需要。



延伸橫琴線



延伸橫琴線工程為一條連接路氹邊檢大樓及橫琴口岸的路線,總長度約1828米,設3個車站,雙向行車軌道。[38]


走線

路線為雙向行車軌道,設3站。由澳門蓮花口岸站高架軌道起,進入地底河底隧道穿過澳門及橫琴之間的十字門水道,到達橫琴後以地底建設,設蓮花大橋站及橫琴口岸站。

乘客從橫琴口岸站站台層下車後,往上一層到站廳層進行通關程序,再下一層到站台層轉乘廣珠城際軌道延長線往拱北至廣州,從而實現兩個不同軌道系統之間的無縫對接。



未來規劃


為配合澳門的未來的發展,以及未來有不同大型的基建。澳門輕軌系統將建設數條支線來連接一些新發展區:




  • 港珠澳大橋線:連接外港碼頭至港珠澳大橋的珠澳人工島上澳門口岸。[36]


  • 新城區線:按照規劃,澳門新城填海區的A區、C區、D區及E區的地底將會興建輕軌與輕軌第一期連接。[36]


  • 路環線:石排灣線各方案均有預留此線,但具體走線未定。目前政府正聽取路環居民對走線之建議,原訂2014年內可以公佈走線的落實方案,唯至今未公佈。[39][40]



車站設施、服務及特點



  • 計劃之列車班次,平均3至5分鐘一班

  • 雙組列車行走每小時及每方向最高載客量約8000人次


  • 膠輪行走,噪音較少

  • 採用第三軌供電,毋須興建高架電纜,對景觀影響較少;隧道淨空要求亦較低

  • 具完善可靠疏散系統

  • 車廂設計寬敞、舒適、照顧需要

  • 主要車站將預留與其他公共運輸工具的轉乘接駁設施

  • 車站採用自然透光,自然通風的環保設計

  • 月台設有月台幕門

  • 車站設扶手電梯及升降機、盲人引導徑



列車




濱海巡航列車


經過澳門市民投票,由三菱重工設計的濱海巡航(OCEAN CRUISER)成為了澳門輕軌列車車款。濱海巡航以濱海度假勝地為設計概念,列車的設計以表達澳門作為一個富有濱海度假感覺的城市作主題,車廂外部的淡白藍色和深海藍色代表着海層,車身兩旁的橙色波浪形圖案則代表着反射的陽光。透過列車前方寬闊的八角型玻璃窗往車廂外看,一如從度假酒店的客房內向外觀賞優美的景色一樣;車廂內的間隔及扶手柱位的設計靈感來自帆船,扶手握把及落地扶手杆富有動感的圓形設計則帶出水面波紋運動的意象。[41]


澳門政府於2011年3月訂購110節車廂[42],並於2014年1月再增訂購48節[42],兩批合共158節。第一批訂單中超過60節車廂已於2014年4月完成裝嵌。惟澳門當局於2018年5月以節省維護成本為由向三菱重工解除購置額外48節車廂的合約,並需賠償3.6億澳門元。[43]



興建原因


澳門政府因應預料每年將會突破2,000萬人次遊客到訪澳門,加上近年來有新落成的酒店及賭場,同時認為澳門巴士、的士及相關交通網絡難以應付此等增長。因此需要興建新的集體運輸系統,以紓緩交通擠塞問題及改善環境污染問題。



歷史


時任澳門行政長官何厚鏵於2001年所發表的《2002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中提出為解決城市交通問題,政府將會引入全新集體運輸系統。隨後,於2002年,政府委託香港的地鐵有限公司為澳門軌道運輸系統進行研究。2003年2月,香港的地鐵公司完成了首份顧問研究報告,建議使用架空輕軌系統,但方案的成本效益備受質疑,未以居民為主要服務對象亦備受批評。2005年2月,香港的地鐵公司完成第二份顧問研究報告,改為建議使用地下捷運系統,並訂定了初步選線方案,但研究報告被指存在造價過高等多種問題。


2006年10月,澳門特區政府自行發表《軌道捷運系統深化研究》方案,被指存在站點設置過密以及未能照顧舊城區等問題。2007年7月13日,澳門特區政府再發表《軌道捷運系統優化方案》,方案指出澳門政府計劃於2008年動工興建輕軌,對深化方案進行了一些修訂。


2007年10月12日,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正式宣佈興建輕軌首期路線。系統使用優化方案,並未作進一步更動。政府將於2007年底邀請國際顧問公司草擬標書,2008年公開招標,並原定於2008年下半年正式動工,但因有投標公司提出上訴,運輸工務司轄下的運輸基建辦公室用了4個月時間去處理,因此工程曾押後至2009、2010或2011年,後因輕軌路線一改再改,而且需時處理工程投標的上訴程序,因此延至2012年2月21日才能正式動工。政府並同時承諾於首期工程動工後,隨即進行第二期方案的規劃,並提出可行性方案諮詢公眾。[44]



時序




  • 2002年,澳門政府委託香港的地鐵有限公司(現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為澳門的城道交通系統進行研究。2003年2月19日,澳門立法會第一常設委員會會議介紹了《澳門架空捷運系統――初期可行性研究》報告。[45]報告建議的系統採用架空輕軌方案,首期系統總造價約為27至30億澳門元,採用公私合營投資方式。但報告發表後,坊間意見不一,其後同年4月15日,時任運輸工務司司長歐文龍以鄰近地區以至全球經濟出現不明朗因素為理由[46],決定暫緩輕軌的建設計劃。[47]

  • 2005年2月,地鐵公司完成第二份名為《澳門軌道捷運系統可行性研究》的顧問研究報告,並訂定了初步選線方案。系統捨棄高架捷運方案,採用地底及架空結合方案,以免影響澳門歷史城區的世界文化遺產景觀。報告其後因造價太高及路線分佈等問題而告吹。

  • 2006年10月23日,澳門政府根據地鐵公司的顧問研究報告以及公眾諮詢的意見,發表《軌道捷運系統深化研究》方案。同時澳門政府就《軌道捷運系統深化研究》全面諮詢公眾意見,其後因站點設置等問題而再次於2007年發表第四份興建方案。

  • 2007年7月13日,澳門政府公布《軌道捷運系統優化方案》,內容與《軌道捷運系統深化研究》相似。方案指出工程由香港的地鐵有限公司以及國際機構合組的公司共同興建,冀望於2011年落成首階段工程及啟用。

  • 2008年10月23日,運輸基建辦公室表示,由於有投標公司提出上訴,原定2008年下半年動工的首期工程延至2009年展開,並期望不遲於2013年通車。

  • 2009年10月17日,運輸基建辦公室公佈《軌道系統第一期2009興建方案》,落實興建澳門輕軌。

  • 2010年12月30日,運輸基建辦公室公佈“澳門輕軌系統第一期行車物料及系統”採購國際公開招標的甄審結果,三菱重工有限公司(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 Ltd.)擊敗其餘兩競爭對手,以四十六億八千八百萬澳門元中標。[48]

  • 2011年3月3日,日本三菱重工业公司和伊藤忠商事公司以480億日元獲得澳門輕軌系統的設備訂單,订单包括了110节车厢、通讯系统及自动检票机等整套设备。[49]

  • 2011年10月13日,運輸基建辦公室公佈,經市民票選,「濱海巡航」成澳門輕軌列車車款。[41]

  • 2013年4月20日,工務局城市規劃廳長劉榕表示,為配合廣珠城軌拱北站已通車,當局正研究輕軌第一期由關閘站延伸至青洲站[9],作為澳門半島第2個通往珠海的關口。

  • 2013年8月7日,輕軌列車開始進入生產階段。[50]

  • 2013年11月12日,行政長官崔世安在宣讀2014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時證實輕軌新口岸段行走內街的爭議終有解決條件,新口岸輕軌路線將調整,將走綫貫穿內街倫敦街改為環繞外圍孫逸仙大馬路[51],已獲中央政府批准,在維持新城填海面積不變的前提下,微調部分填海範圍,適當增加孫逸仙大馬路一帶土地面積,以作輕軌外圍走線結合外環行車道的調整,年底將確定新口岸最終走綫,澳門段最快2014或2015年動工,因澳門段工程比氹仔段已延遲達2至3年,通車日期亦因此需延至2018或2019年。

  • 2014年6月3日,澳門輕軌第一期澳門南段已經定線,新口岸段由最初經倫敦街、在宋玉生廣場設站、然後經波爾圖街轉入城市日大馬路。現在改為經過金蓮花站後一直沿孫逸仙大馬路,然後再轉入城市日大馬路,中途在新增填海的地方設立科學館站,全部以高架的方式行走。[52]

  • 2016年3月,運輸基建辦公室官方網站刪去澳門輕軌第一期澳門北段路線,僅剩下「關閘」一站及一段沿海走向的灰色線段。

  • 2018年1月6日,運輸基建辦公室主任何蔣祺在立法會口質大會回應時提到,因應澳門關閘到離島的人流需要,根據顧問公司建議,短期內會研究東線,連接關閘、A區及氹仔北安客運碼頭,全長七點八公里。[53]

  • 2018年3月23日,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在立法會大會回應時表示,建設輕軌順序一直是:一、先完成氹仔線及輕軌車廠,預計一九年底開展營運;二、氹仔線接駁至媽閣站;三、氹仔線接駁至石排灣。倘今屆政府尚有時間,政府會開展輕軌東線工程。至於澳門線則排最後做。輕軌東線覆蓋北安碼頭、新城A區、港珠澳大橋等區域,東線施工毋須像澳門線般周街掘路,故東線先做,澳門線排次。[54]

  • 2018年4月11日,為配合輕軌氹仔線於2019年開通運營,政府委託港鐵公司提供“協助澳門輕軌系統氹仔線的營運及維護服務”,為期80個月。服務範圍涵蓋氹仔線的通車前測試及啟用系統、組成運營團隊和開展職前培訓;亦負責首五年營運,以及列車、信號系統及基建設施的維修保養。[55]



爭議



  • 不適宜在澳門欠缺整體及交通規劃前就興建輕軌;

  • 鐵路架空化方案會影響城市景觀;

  • 澳門的城市密度乃是全球最高,大多數道路亦相當狹窄,在道路中心興建輕軌會影響道路汽車交通;

  • 路線對賭場和旅客傾斜,不能夠真正解決澳門市民的交通問題(新澳門學社建議延伸至沙梨頭北街);

  • 輕軌澳門南段的走線被指破壞觀音像的景觀及風水,另外,南灣湖與西灣湖段也受環保團體關注。



第一期新口岸段之爭議


在新口岸段(皇朝區)原本計劃是走內街(倫敦街/波爾圖街),但因沿線居民擔心私隱、走火、噪音等問題,因而不滿。政府因着手修改新口岸段的走線根據2013年11月12日發表的澳門2014年度施政報告中,澳門輕軌新口岸段將會作出修改,由走內街(倫敦街)微調至走外圍(孫逸仙大馬路)。[56]。經過初步研究後,若果走外圍(孫逸仙大馬路)的話,藝園站和南灣站可能不保,輕軌第一期澳門段將會沒有任何一個站進入市區,輕軌覆蓋範圍亦將大減。而輕軌第一期澳門南段遲遲未決亦間接影響氹仔段的覆蓋效能以及便利通達的功能。


2014年6月3日,澳門輕軌第一期澳門南段已經定線並更改新口岸段的的走線,新口岸段由最初經倫敦街、在宋玉生廣場設站、然後經波爾圖街轉入城市日大馬路。現在改為經過金蓮花站後一直沿孫逸仙大馬路,然後再轉入城市日大馬路,中途在新增填海的地方設立科學館站,全部以高架的方式行走。[52]



黑沙環走線爭議



輕軌一期工程持續超支


審計署在2015年1月19日公佈澳門輕軌第三階段專項審計報告,批評項目估算數目錯亂情況持續。顧問公司及氹仔段承建單位長期工作不力,運輸基建辦公室(運建辦)不依法監督、拖延誤事,致輕軌估算已由最初的42億元,大增至164億元(截至2017年底),且尙未封頂。
並警告工程每延後一年便可能增加十多億澳門元開支,且成本會以複合增長累加。另外,輕軌一期已嚴重延誤,因澳門北段尚未定案,按五至六年工程推算,全段竣工日期約要延至2019至2020年間。審計署要求運建辦制訂更周詳及合理的工作計劃,重新審視及檢討過去因循舊有管理方式引致的失誤和謬誤,徹底防錯糾弊,從根本上解決問題。[57]


審計署在2018年9月13日公佈澳門輕軌第四階段專項審計報告,跟進輕軌系統制訂整體投資估算工作,發現運輸基建辦公室(運建辦)2016年底制訂的輕軌短中遠期規劃共11條走線,包括5條動態、2條靜態估算及1條屬預算金額(氹仔線),投資估算已超過512億元。其中短期規劃的東線近210億元,氹仔線亦逾108億元,惟中期規劃的澳門半島內港線、遠期規劃的路氹北延伸線及路環延伸線,皆未有投資估算資料。審計報告批評,運建辦至今仍無法明確計算輕軌整體工程造價,且傾向以「邊做邊改」、「判給後才公布造價」的方式,製造「從來無講過輕軌用幾錢」、「沒有超支」的表面現象,長期逃避交代整體計劃的詳情,結果令輕軌工程脫離成本管控的合理範圍。[58]



參考文獻





  1. ^ 輕軌車廠工程明年重啓. 澳門日報. 2015年11月1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11月20日). 


  2. ^ 輕軌8路線投資逾500億 議員促交代免成世紀大白象. 東網. 2018-10-06. 


  3. ^ 輕軌工程騎虎難下 議員斥邊做邊改預算無封頂. 東網. 2010-10-03. 


  4. ^ 澳門輕軌世紀大白象 五百億埋唔到單. 論盡媒體. 2018-09-13. 


  5. ^ 稱立法會是「垃圾會」遭炮轟 蘇文欣:議會心態不夠開放. 論盡媒體. 2018-10-25. 


  6. ^ 造價四億八 工期三十九個月 輕軌氹仔段下周二動工. 澳門日報A02版. 2012年2月18日. 


  7. ^ 輕軌最新造價110億[永久失效連結],澳門日報,2011年6月24日


  8. ^ 《輕軌系統——第三階段》. 審計署. 


  9. ^ 9.09.1 輕軌研增青洲站. 澳門日報A12版. 2013年4月2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4月27日). 


  10. ^ 鄭煜:輕軌分段走先連媽閣. 澳門日報A6版. 2013年12月24日. (繁体中文)


  11. ^ 輕軌延伸路環意見不一 村民冀延黑沙. 澳門日報A1版. 2014年1月1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2月1日). (繁体中文)


  12. ^ 運建辦公眾座談收集輕軌石排灣線意見. 澳廣視. 2014年1月18日 [2014-0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20). (粵語)


  13. ^ 羅立文輕軌澳門線先開展東線研究. 澳廣視新聞. 2018年1月5日. (繁体中文)


  14. ^ 連接關閘A區北安碼頭被質疑益賭場 輕軌東線或翻生. 澳門日報. 2018年1月6日: A1版. (繁体中文)


  15. ^ 氹仔輕軌線完成連接 項目建設邁進新里程. 運建辦. 2016年12月16日. (繁体中文)


  16. ^ 輕軌及相關項目概況 澳門特區政府運輸基建辦公室


  17. ^ C390A-輕軌石排灣前期建造工程 澳門特區政府運輸基建辦公室


  18. ^ 媽閣海關大樓周邊道路周一起圍封. 運輸基建辦公室. 


  19. ^ 澳門媽閣交通樞紐工程舉行開工典禮. 中國港灣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20. ^ 輕軌車廠地段平整工程動工. 運輸基建辦公室. 


  21. ^ 「輕軌一期車廠地基建造工程」動工. 運輸基建辦公室. 


  22. ^ 陳明金促減內耗加快輕軌工程. 陳明金 施家倫 宋碧琪議員服務網. 


  23. ^ 澳門輕軌路段建造工程正式啟動. 運輸基建辦公室. 


  24. ^ 24.024.1 輕軌氹仔「路氹城段」及「口岸段」齊動工 運輸基建辦公室


  25. ^ 「氹仔柯維納馬路交通樞紐第一期建造工程」正式啟動. 運輸基建辦公室. 


  26. ^ 輕軌首兩支橋墩正施工 工程團隊迎難而上趕建氹仔段三百橋墩. 運輸基建辦公室. 


  27. ^ 高架橋吊裝正式啟動 輕軌建設邁進新階段. 運輸基建辦公室. 


  28. ^ 輕軌機場站踏入車站建設階段 機場行車天橋周一圍封行車道. 運輸基建辦公室. 


  29. ^ 輕軌氹仔段站鋼結構施工. 澳門日報.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9-20). 


  30. ^ 輕軌工程開展市中心段車站建設工作. 運輸基建辦公室. 


  31. ^ 建設輕軌科大站 機場大馬路周一實施臨時交通安排. 運輸基建辦公室. 


  32. ^ 建設東亞運站 體育館大馬路周三起實施臨時交通安排. 運輸基建辦公室. 


  33. ^ 運動場站建設啟動 周四起擴展施工範圍. 運輸基建辦公室. 


  34. ^ 羅司:氹仔輕軌明年底完成土建. 澳門日報A1版. 2015年11月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11月17日). 


  35. ^ 澳門輕軌系統-第二期可行性研究初步方案


  36. ^ 36.036.136.2 新城區總體規劃草案諮詢文本


  37. ^ 澳門輕軌系統石排灣線可行性研究


  38. ^ 牛敬:有信心橫琴年底全日通關 互联网档案馆的存檔,存档日期2014-11-02.


  39. ^ 輕軌路環走線未定


  40. ^ http://www.git.gov.mo/spv/index.aspx


  41. ^ 41.041.1 「濱海巡航」成澳門輕軌列車車款. [2011年10月13日]. 


  42. ^ 42.042.1 マカオ政府から軌道系交通システム(LRT)一式を受注 ゴムタイヤ方式の全自動無人運転車両(APM)を採用. 三菱重工. 2011-03-03 [2018-08-26] (日语). 


  43. ^ 輕軌「撻訂」賠3.6億羅司:解除合同因考慮成本效益. 澳門力報. 2018-05-08 [2018-08-26]. 


  44. ^ 輕軌拍板. 澳門日報. 2007年10月13日 [2007年10月1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10月16日). 


  45. ^ 總造價廿七至卅億輕鐵擬○六開通. 澳門日報. 2003年2月20日. 


  46. ^ 當時是全球SARS疫情的高峰期。


  47. ^ 現階段條件未足 緩建輕軌. 澳門日報. 2003年4月16日. 


  48. ^ 輕軌首期三菱重工46億投得. 澳門日報. 2010年12月31日. 


  49. ^ 三菱重工与伊藤忠中标澳门轻轨项目. 共同网. 2011-03-03 [2011-03-03] (中文(简体)‎). 


  50. ^ 輕軌列車邁入生產階段. 運輸基建辦公室. 2013年8月7日. (繁体中文)


  51. ^ 崔世安:微調新填海區以實現輕軌走外圍. 澳廣視. 2013年11月13日 [2013-11-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1-12). (粵語)


  52. ^ 52.052.1 http://www.git.gov.mo/tc/mac_southern.aspx 澳門半島線南段城市日高架走線,運輸基建辦公室


  53. ^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8-01/06/content_1235221.htm 輕軌東線或翻生


  54. ^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8-03/24/content_1253229.htm 輕軌東線澳門線殿後


  55. ^ https://www.git.gov.mo/tc/news_detail.aspx?a_id=300359 政府委託港鐵提供輕軌氹仔線的營運及維護服務,運輸基建辦公室


  56. ^ http://www.gcs.gov.mo/showNews.php?PageLang=C&DataUcn=73949&Member=0


  57. ^ 輕軌延誤大幅超支. 澳門日報. 2015年1月20日 [2015年1月20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1月20日). 


  58. ^ 澳門輕軌系統完工無期. 東方日報. 2019年9月14日 [2018年9月14日]. 




參見



  • 澳門交通

  • 澳門觀光景點



外部連結







  •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基建辦公室官方網站

  • 輕軌系統第一期2009興建方案

  • 澳門輕軌系統-第二期可行性研究初步方案

  • 澳門輕軌系統石排灣線可行性研究

  • 澳門半島南段城市日高架走線

  • 澳門半島線北段公開諮詢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水泉澳邨

Indian Forest Service